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

经过40年的发展,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目前拥有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物理与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等众多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这些广阔的科研平台为各研究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实验设备和研究资源,在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开展高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利用科研平台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拥有4.5MV静电加速器、2×6MV串列加速器、14C测量加速器质谱仪、200TW飞秒激光器系统等多台大型设备,每年承担开放课题数十个,为包含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在内的国内外数十个研究单位提供测试服务,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充分保障。其他用于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开展研究的大型仪器设备有2K循环液氦低温系统、大功率微波功率源、大型激光器、中子探测系统、纳米压痕仪、永磁MRI系统等。这些设备涉及范围广、技术含量高、型号规格复杂。所内工程师潜心实验室设备技术维护与升级,持续服务于教师教学与科学研究,确保设备有良好的运转状态,有效提高了各个设备的利用率及综合效益。

4.5 MV静电加速器

2×6 MV串列静电加速器

加速器质谱计(AMS)

怀柔激光加速创新中心2PW/1Hz激光系统

激光质子加速系统示意图

Linde 60 W,2 K液氦循环系统

DC-SRF-I与2X9-cell超导直线加速器实验装置

GE MR750 3.0T磁共振成像仪

北京大学等离子体实验装置(PKU Plasma Test Device)


已经竣工的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实景图

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