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现有核技术及应用、医学物理与工程、等离子体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4个二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其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突出科研能力的优秀人才,每年招收数名研究生以及中外博士后,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学子,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毕业于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学生基础扎实宽厚、综合素质突出,广泛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科技、金融实业等领域。

(一)紧抓思政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圆梦新一代”。具体措施包括:聚焦课程学习主渠道,提升课程思政质量。 聚焦实践服务主路径,构建实践育人体系。聚焦意识形态主阵地,筑牢思想安全教育防线。聚焦基层党建主堡垒,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以上措施,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引导学生瞄准科技前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出众多在关键领域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二)开辟人才培养新途径

  在新形势下,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进一步挖掘各二级学科对健康、能源、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学科的支撑作用,拓宽人才培养面,开辟人才培养新途径,主要举措包括:

(1)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为了适应学科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吸引更多高水平本科生加入本学科,在物理学院设立应用物理学本专业。建立完善的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开设《应用物理中的先进算法》、《量子束流物理》、《医学物理与影像学导论》、《电子与光子》、《能源物理基础》、《应用物理前沿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程,并筹备撰写相关教材。北大应用物理学专业侧重将物理学中的最新原理、方法应用于健康、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使学生初步掌握医学物理及影像学、加速器技术及应用、先进光源、超强激光物理、新型能源、高能量密度物理等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具备进行科研和教学、高新技术应用开发以及相关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工作的能力。

(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建设面向核技术、医学物理专业等硕士培养体系:大型放疗设备、先进粒子加速器与辐射源、医学影像与精准治疗、肿瘤早期诊断技术等领域对掌握加速器与粒子束流技术、生物医学、电子技术及信息科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信息获取与处理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学科将依托教学资源与科研平台优势,与高技术公司、研究院所合作,面向核技术及医学物理,在电子信息大类下开设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医交叉人才。

(3)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体系建设: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核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等国家重要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落实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需求;针对我国未来 20 年左右核科学大型装置建设和使用的潜在需求,与美国MSU-FRIB达成了人才派出培养协议,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各个关键岗位的核心骨干人才,特别突出对创新型和紧缺型人才的培养。

(三)完善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狠抓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全链条管理,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促进研究生对各二级学科领域和交叉学科间知识体系的牢固掌握,重点培养研究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构建老中青传帮带体系,使核心课程做到继承性和创新性并重,确保可持续性发展。分期分批遴选各二级学科核心课程的建设门次,有系统、有规划地组织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的研讨,完善教学大纲、更新教学内容、提升课程难度和考核标准。

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核心课程对优秀本科生的开放,打通本科生主干基础课与研究生核心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打造基础与前沿并重、专业性与交叉性结合的完备课程体系,制定行之有效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加强选课指导;实行合理、灵活的学分制。

坚决“破五唯”和立新标并举,重视质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鼓励研究生勇闯科研“无人区”、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和解决关键技术瓶颈。根据研究生过程化培养规定和实施细则,切实规范研究生过程化培养和管理,在学位申请、审核和授予中,避免唯论文、唯专利的单一评价模式,建立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综合评价机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博士学位论文使用英文撰写,引入国际化评阅。

(四)完善研究生分流与退出机制

在研究生培养的各关键环节,在各二级学科层面健全研究生考评和审核委员会,加强对研究生专业知识、课题研究进展、科学研究能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综合考查。通过综合考试、年度考核等措施,委员会合理制定政策。如果认定其学习和创新能力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可在各关键环节尽早实行分流或淘汰机制;对违反研究生培养和学籍管理规定,且情节严重者,实行劝退或勒令退学。

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学科建设,不断调整和完善学科方向,开展高水平前沿研究,同时不断完善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设置,优化培养方案,在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对外合作、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迈开新的步伐,其着力引进和培养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继续探索和完善素质教育培养体系,进一步活跃学术研讨氛围,创办多场高端学术讲座及会议,广泛建立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更大范围提升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