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与活动

我所举行博雅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29  点击:

   1016日中午,我所在加速器楼202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秦庆教授聘任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兼重离子所所长颜学庆教授主持,所领导和各学科带头人参加了聘任仪式。所长颜学庆、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重离子所前任所长刘克新、常务副所长薛建明为秦庆教授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所长颜学庆对秦庆教授正式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所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秦庆教授的具体情况,并对秦庆教授在高能粒子加速器物理领域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赏。然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所科研平台、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核学科发展概况。他表示所相关部门将大力支持和配合秦庆教授的工作,希望在秦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科研团队能尽快成长和提高,努力形成推动北大核学科发展的强大合力。

秦庆教授做报告


   秦庆教授表示,对受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力为我所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秦教授还做了报告,介绍了自己的学术发展经历和今后的发展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


陈先生线上致欢迎辞


特聘会上特别的环节是原北京大学校长、原重离子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先生在线上致欢迎辞,陈先生对秦庆教授的加入表示感谢和祝贺。他表示秦老师来北大会使北大的加速器队伍水平更加提高一步,还希望秦老师今后能在新一代高亮度相干光源方面做出更大的成就。


秦庆,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粒子加速器设计和理论研究。自1988年以来,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的调束、运行和改进提高工作,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 的设计研究。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二期工程(BEPCII)的设计、建造和调束,负责BEPCII的运行。同时参加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加速器物理设计研究。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曾参加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负责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担任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加速器物理组组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发展委员会(ACFA)主席秘书等。已在各类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