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科研动态

物理学院毕业生弓正博士获得第三届MRE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

近日,第三届MRE青年科学家奖评选活动落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毕业生弓正(Zheng Gong)获奖!弓正博士目前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弓正,20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专业:核技术及应用;导师:颜学庆)。2020年9月起在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具体方向为超相对论等离子中光子辐射伴随效应的理论模拟研究。2017年以来与合作者在Physical Review等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期亮点工作为:利用非对称电子自旋极化信息来识别等离子体通道中的磁岛效应。曾获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优秀博士科学家奖(U30),德国马普学会博士后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受邀任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物理联合会(AIP)、英国物理学会(IOP)中的等离子体、加速器物理类期刊杂志评审人。


奖项简介:

MRE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与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公司(AIP)联合出版的一本专业性英文学术期刊。自2016年创刊以来,期刊一直致力于发表极端条件下物质与辐射的实验和理论物理相关领域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以及深度综述。近年来,期刊办刊质量稳步提升、国际学术交流与服务平台功能日益突显。在不断探索办刊模式,力求持续提升期刊影响力的同时,MRE也希望为促进学科发展提供更大助力。由此,期刊于2019年设立MRE青年科学家奖,旨在鼓励全球青年学者展示其在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领域所获得的重要、原创和创新成就。

本次活动自2022年1月启动,截至3月底共收到了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和以色列的30份有效申请。经过评选委员会综合学术重要性、原创性和创新性、科学价值和广泛影响、扩展型简历等方面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首轮评审,9名候选人脱颖而出。最后,每位候选人分别于5月16日和17日进行15分钟的学术报告并有5分钟的专家提问讨论环节,经过评委们严肃认真的评议打分,优中选优,3位青年学者荣获2022年MRE青年科学家奖! 本届MRE青年科学家奖颁奖礼将于6月7日在第五届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国际会议(ICMRE2022)上举行。

信息来源:“MRE”微信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