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科研动态

假期风采丨走进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1-14  点击:


2021年9月份以来,物理学院本科生(主要是大一、大二的同学)通过“前沿物理讲座I”、“应用物理学专业分流及本科生科研讲座”、“应用物理学师生茶座会”等课程或讲座,陆续了解了新设立的应用物理学专业。最近得知同学们很希望进一步了解应用物理学专业的相关研究工作,到各个实验室参观并讨论,因此在期末考试结束前后,应用物理学专业组织了本科生实验室参观活动。


根据同学们考试及离京的安排,参观分两批进行。2022年1月5、6日下午分别有22、20名同学参观了应用物理学专业分布在技物楼、加速器楼、物理楼和综合科研楼的12个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基本为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医学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组成部分。


同学们在技物楼集合之后,首先参观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和射频超导加速器实验室。重离子所副所长、激光加速器实验室马文君老师接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首台激光离子加速器,详细介绍了其中的拍瓦激光器及靶场实验装置。重离子所副所长、射频超导实验室黄森林老师整体介绍了超导电子加速器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成果,并由五位博士生分别详细介绍了射频超导腔、2K液氦低温系统、激光驱动光阴极注入器、低能高压直流电子枪等超导电子加速器的关键研究环节。


4EFE4

马文君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激光等离子体


  黄森林老师介绍超导加速器装置

 

随后同学们在加速器楼参观了静电加速器实验室、中子物理实验室、离子源实验室、离子束应用实验室和半导体辐照效应实验室。高原老师介绍了静电加速器及其在夏商周断代工程、三星堆遗址碳样品年代测定等重要应用;张国辉老师介绍了中子物理实验,提到北大中子照相系统曾用于北京奥运会射击子弹的无损检测;彭士香老师介绍了强流离子源及应用;赵子强老师、王晨旭老师则分别介绍了离子注入法制备石墨烯和材料辐照、特别是半导体材料辐照效应相关研究。


undefined

 张国辉老师介绍中子物理实验


 彭士香老师介绍强流ECR离子源及中子成像


王晨旭老师介绍材料辐照研究工作

 

 赵子强老师介绍离子注入制备石墨烯

 

参观完加速器楼,同学们行至物理楼继续参观,在江颖老师的量子材料实验室,田野博士生介绍了高分辨低温扫描探针显微镜系统;在孙栋老师的超快光学实验室,赖佳伟博士后给大家做了深入讲解;在刘开辉老师团队的实验室,张志斌介绍了大面积单晶铜的制备,博士生介绍了先进光谱学表征技术;参观了北大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肖池阶老师、徐田超博士和何任川同学给大家讲解了聚变研究现状和北大等离子体实验装置(简称PPT装置)的主要研究成果。

     

田野博士介绍高分辨低温扫描探针显微镜

   

           同学们观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放电    

           

            张志斌博士介绍大面积单晶铜的制备           

 

同学们的最后一站是医学物理实验室。在校内综合科研楼内,高家红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医学物理的前沿研究,并带大家参观了医学研究必备的多台先进磁共振仪器及自主研发的脑磁图设备。


高家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磁共振仪器


参观结束后,重离子所给同学们准备了晚餐,边吃边就实验室参观及应用物理学专业进行深入交流。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之后,高家红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同学们扎实学习、早进实验室,为自己的人生打好基础。肖老师和朱凤老师再次详细解答了应用物理本科专业的大二专业分流、大三保研推免单独排名等规则,并且提醒大家,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应用物理学的6门核心课程即将陆续开课。鼓励同学们积极选修应物专业课程、开展本研训练,争取推免保研等,投身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的学习和建设。



供稿:朱凤

审核:肖池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