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科研动态

CLAPA团队参观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项目施工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

2021年12月14日,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颜学庆(教授)、特邀科学城俞挺主任、项目顾问郭之虞(教授)、课题二负责人马文君(长聘副教授)带领CLAPA骨干成员莅临施工现场视察施工进展。



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向颜学庆教授等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工程的进展。怀柔科学城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项目占地面积近30000平方米,集质子治疗、实验、办公为一体。由于项目对建筑结构有防辐射、减震等特殊要求,基础结构中存在筏板厚度2米,局部3米的超厚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最大一次性浇筑方量为2708m³,因此建筑基础结构的混凝土浇筑尤为关键。工程筏板采用“跳仓法”施工,并严格控制混凝土配比、浇筑过程等变量,保证了工程质量符合实验室需求。


颜学庆教授对北京建工集团的尽职尽责表示感谢,同时期望接下来的工程不能松懈,保证项目按要求验收成功。



随后,颜学庆教授、马文君副教授一行人在现场参观了项目实验室区域与办公区域,并重点参观了实验室超净间区域,肯定了超净间分包的工作,并期待后续工程完美收官。而办公区域还未到室内装修阶段,因此我们此行无法一览全貌,但依然能从已经建成的结构中感受到其中的静谧与秩序。


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项目工程亮点


由于底板厚度大,钢筋自重及荷载过大,以往使用的钢筋马镫不能满足稳定性要求,因此选择力学性能较好的槽钢及角钢作为支撑架体构造主要材料,通过计算,严格控制马镫构造及布置间距,成排布置。确保架体满足承载力要求,保证架体稳定性。



本工程B区基础结构属于超长、超宽、超厚的大体积混凝土构件,东西长96.2米,南北宽82.7米,筏板厚度为2米,最厚处达到3米,面积为7897平方米,混凝土总方量为12077立方米。根据不同基础形式,将超厚筏板分为9个仓,跳仓进行浇筑,本次浇筑的A1仓为混凝土方量最大的分仓,约2708立方米。




作者:徐圣宣

资料来源: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