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秦庆教授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

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近日公布2021年入选的会士名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秦庆榜上有名。



秦庆教授于2020年10月23日任职欧洲同步辐射装置(The 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ESRF)加速器及辐射源部门(Accelerator and Source Division, ASD)主任,任期五年(自2020年11月1日起)。作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在欧洲大型加速器部门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的科学家,秦庆将在履职期间负责除光束线站外整个装置的运行、未来升级和发展规划,为X射线科学开辟更光明的前景。

秦庆在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研究,参与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运行及升级;领导重大改造项目BEPCII 对撞模式的调试、运行和作为同步辐射光源的使用;领导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概念设计,以及我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预研、设计和工程启动等;担任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瑞典MAX IV光源等多个大型加速器装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每年从全体会员中推选出不超过0.5% 的对物理学有重要贡献者授予会士称号,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拥有会员40000多人,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