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所弓正荣获2020年度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U30)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

近日,在第四届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上(2020AAPPS-DPP),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所2020届博士毕业生弓正获得“U30青年科学家奖,该奖自设立以来,每年颁发给在等离子体物理领域作出创新性研究的亚洲青年博士(30岁以下)。大会的主题涵盖基础等离子体、应用等离子体、磁约束聚变、激光等离子体、空间等离子体、太阳/天文等离子体等7个领域。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平行于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和欧洲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等离子体物理的学术交流和发展。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以及欧美多国的近900位科研人员参会。鉴于弓正博士在激光等离子体伽马光子辐射及辐射阻尼效应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和重要贡献,经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评奖委员会评选, 授予其2020“U30青年科学家奖

 

获奖人介绍:

弓正,20152020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所(核技术及应用专业)攻读博士,在校期间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目前以博士后的形式(Postdoctoral fellow of the Max Planck Society)工作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在颜学庆教授的指导下,其博士研究方向为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中伽马光子产生及相关辐射阻尼的理论模拟研究。其研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1)提出了在临界密度等离子体中,通过利用辐射阻尼效应来增强激光电子直接加速和相应的伽马光子辐射。2)解释了在圆偏振对撞机光情况下电子相空间的螺旋吸引子特性,这对辐射阻尼效应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视角。3)提出了多束对撞激光驱动和双层靶等离子体镜等方案来实现高效高亮度的伽马光源的设想,降低了对驱动激光的光强的要求。这些激光等离子体辐射阻尼方向的研究有望为紧凑型激光驱动加速器和辐射光源提供新的思路,对相关重大科学设施的发展建设和应用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博士期间主要工作论文如下:

(1) Z. Gong, F. Mackenroth, T. Wang, X. Yan, T. Toncian, and A. Arefiev; Phys. Rev. E 102,013206 (2020)

(2) Z. Gong, F. Mackenroth, X. Yan, and A. Arefiev; Scientific reports 9, 17181 (2019)

(3) Z. Gong, R. H. Hu, J. Q. Yu, Y. R. Shou, A. V. Arefiev, and X. Q. Yan; Phys. Rev. Accel. Beams 22, 093401 (2019)

(4) Z. Gong, A. P. L. Robinson, X. Q. Yan, and A. V. Arefiev; Plasma Phys. Control. Fusion 61, 035012 (2019)

(5) Z. Gong, R. Hu, H. Lu, J. Yu, D. Wang, E. Fu, C. Chen, X. He, and X. Yan; Plasma Phys. Control. Fusion 60, 044004 (2018)

(6) Z. Gong, R. Hu, Y. Shou, B. Qiao, C. Chen, X. He, S. Bulanov, T. Z. Esirkepov, S. Bulanov, and X. Yan; Phys. Rev. E 95, 013210 (2017)

(7) Z. Gong, R. Hu, Y. Shou, B. Qiao, C. Chen, F. Xu, X. He, and X. Yan; Matter and Radiation at Extremes 1, 308 (201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1号  邮编:100871